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32節課之一:在國中代課的日子

從以前到現在有好多真的非常非常珍貴的教學經驗,
想要分批慢慢記錄下來。
今天是第6個晚睡早起的星期,也結束了在P國中的32節英文代課。
離別前夕,送給這群學生一首歌,
Peter Han的Next to You,大概可以用來當作這32節課的小小心得。

      But we have a chance
      Next to you
前一陣子常常在思考,究竟自己要選擇朝高中還是國中發展,這32節課下來,我似乎發現一件事情,好像沒有那麼執著或掙扎於找出一個答案,雖然國高中的教材還有學校生活有諸多差異,
       
       I wanna take you far away
      Somewhere magical where we
      Leave it all behind
      start over peacefully
雖然我沒有辦法立即改變很多教育問題,帶學生逃離不太友善的教育現場,我能做的就是讓英文與他們的生活連結,讓他們知道英文要「用於生活中」,而非「用來考試」。也很用力備課,努力讓不同程度的學生都參與在課堂中。

      To write our story over
      once again
有些學生會告訴我:「老師我以前......」或是「老師,不要問關於我的事情,妳會怕。」但我喜歡用一個全新的角度認識、觀察學生,我也希望他們可以用一個新的視野瞭解自己,不要用既有的框架侷限自己。成績向來就不是我衡量學生的標準。

      I can be myself again
我覺得很有趣的是,某次上課我跟學生提到,我很開心有機會來到P國中代課,好幾位學生瞠目結舌地問我:「老師,妳是說真的嗎?」
當然是真的,每一天我都更靠近學生一些,相處起來也更自然一些,我也希望在我面前,學生可以自在地做自己。

但是,學生就是學生,年紀也是他們的一部份,不管未來有機會遇見哪個年紀的學生,I shall love them as much as I can.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