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1日 星期三

Helicopter Easter Egg Drop (翰林第四冊Reading) 復活節延伸活動 媒體識讀與新聞編寫

翰林版英文課本第四冊第六課的Reading是Helicopter Easter Egg Drop,文章以報導的方式呈現這個復活節傳統活動─
在廣大的草地上設立一定範圍,用直升機將裝滿甜食餅乾的塑膠蛋灑滿草地,再讓小朋友帶著自己準備的一樣容器(袋子或是桶子)進入這個範圍撿蛋,撿到的蛋全部都可以帶回家。
媒體識讀跟新聞編寫本來就是我很有興趣的領域,也常常在思考可以如何融入我的英語課程與教學中,看到這課的時候,我就覺得一定要在課程放入媒體識讀和新聞編寫的元素。

以下將簡單分享教學活動中我最喜歡的一部份。
我先從網路上找了Helicopter Easter Egg Drop的相關新聞、影視資料畫面,讓學生更瞭解這個活動,
請學生從不同角度撰寫一篇關於Helicopter Easter Egg Drop的新聞,並且編輯成簡單的紙本報紙。
將學生2-3人分成一組,讓每組學生依據「特別角度」編寫新聞,而且不能讓其他組別知道自己的特別角度為何。
特別角度主要有下列三種:
1. Environmentalist: You are an environmentalist. You care the environment a lot. How would you report this activity?
(環保主義者:你是一個環保主義者,非常在意環境保護等議題,你會如何報導這個活動呢?)
2. Tourism: The purpose of the report is to boost the tourism of your city. How would you report this activity?
(觀光產業:報導目的是要促進這個城市的觀光產業,你會如何報導這個活動呢?)
3. Bring Your Kids: The purpose of the report is to attract parents to bring their kids to this activity. How would you report this activity?
(帶你的孩子來:報導目的是要吸引家長攜帶孩子參加這項活動,你會如何報導呢?)

學生利用課餘時間討論、撰寫成新聞報導,並且另外找尋跟復活節相關的典故、笑話等等作為副欄位的內容,學生初步完成後,與我討論(我只會協助找出大的文法錯誤,並且與學生討論新聞編寫的用意和內容,並不會用我的意見做任何大幅度的修改)、學生自行修改再完成最終版本,最後於課堂中發表。
我讓每位學生都有一份紙本報紙,閱讀報紙之前,先運用例子告訴學生Facts and Opinions的概念(事實與意見),再讓學生從彼此的報導中找出Facts 還有 Opinions,用小組組員輪流搶答的方式,讓學生發表找到彼此報導中的事實或意見,不能重複。
最後讓學生猜測彼此報導想要表達的核心理念為何,引導學生思考日常生活中,閱讀或觀看不同新聞報導的時候,是否也有發現不同媒體陳述的新聞事實與特定立場和意見。學生熱烈討論,讓我看見他們成為懂得篩選資訊的閱聽人的可能。

附上我認為最棒的一篇作品,大家可以自己閱讀,猜猜看他們是以什麼角度撰寫,其中又藏了什麼樣的事實與意見(Facts and Opinions)。
左欄是學生翻譯網路上找到的笑話,讓我們都笑出聲來,大家可以閱讀看看,能否抓到笑點。
不得不說學生真的很厲害,從標題到內容,都有精心的設計。

學生在課堂後的回饋中提到,沒想到自己也能寫出一篇報導,更沒想到自己絞盡腦汁在做的事情,是世界上很多媒體甚至政府在操作的事情。
衷心希望他們不只當個聰明的閱聽人,未來有機會用文字、聲音、影像帶來影響力時,可以成為這紛亂世界中,澄澈透明的一角。

2 則留言:

  1. 學生寫的復活節笑話好有趣~~
    慶祝節慶之餘,愛護地球環境真的也很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運用復活節緣由製造出一個幽默的笑話。
      從不同的角度看待同一個議題,的確會有很多發現!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