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5日 星期三

少年報導者英語議題融入教案 英文新聞課:「寫信馬拉松」聲援以巴戰爭下兒童

我一直很喜歡在課堂中融入議題,因為我認為透過議題融入,學生能夠接觸世界、走進世界、參與未來。接觸少年報導者以後,深受吸引,不管是介面或是專題、新聞、漫畫、教案、有十種語言的誰來讀新聞,都是我備課的素材,也會為我的教學提供相當多的靈感。這篇要分享的是獲刊於少年報導者網站的教案。

【教案簡介】

去年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衝突加劇,背後成因複雜,外媒大量報導與關注這個議題,但是我很驚訝學生不太清楚以巴衝突,甚至連巴勒斯坦在哪裡都不知道。於是我著手規劃了這項課程,透過新聞和廣播讀報讓學生理解戰爭的殘忍,看見戰火下孩童身處的困境;再透過繪本Snow for Everyone讓學生分辨「擁有」和「享有」的差別,學習尊重與包容的課題;最後讓學生參與Write for Rights寫信馬拉松,藉由其中個案的故事來為身陷戰火的兒童加油打氣,或是向人權組織、以巴政府喊話

【教案特色】

課程融入人權教育、品德教育、生命教育、多元文化教育和閱讀素養教育,總共6節課。部分新聞內容較為困難,所以我有改寫,CEFR Level大約落在B2和C1,可供教師於課堂行差異化教學使用。另外,課堂中我有讓學生使用AI工具輔助閱讀,所以學生可以理解新聞文本的大致內容。

教案審閱老師給我的其中回饋摘要如下:

  1. 本教案可拓展學生國際視野、激發生命關懷,透過閱聽多元之國際新聞素材訓練學生跨文本比較與批判思考之能力。
  2. 結合線上多種平台,教材提供兩種程度可供差異化教學,且有相關參考解答。
  3. 教材文本英文程度適合中級以上學生,亦推薦給有興趣融入時事議題之雙語老師參閱。

【教案、學習單資源連結】

完整的教案、學習單和學生的成品分享,請參閱以下連結(刊登於少年報導者的完整內容):https://kids.twreporter.org/article/lesson-plan-israel-and-palestine-conflict-write-for-righ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